-橘子花

真相:艾灸真的能治斑秃吗?

斑秃,俗称“鬼剃头”,是一种突然发生、以局限性毛发脱落为特征的皮肤病。多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,严重者头发全部脱落,甚至累及眉毛、胡须、腋毛及阴毛等。

中医学将其归属“油风”的范畴,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喜食厚味、酗酒等,再加上外邪入侵,体内湿气黏稠造成肝郁血瘀、气血两虚、肝肾不足等原因所为。艾灸的重点是活血通络,驱邪、固本生发。



主穴:风池、大椎、太溪。

风池(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)

大椎(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)

太溪(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)

辅穴:肾俞、足三里、太冲。

肾俞(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.5寸处)

足三里(位于小腿外侧,犊鼻下3寸,犊鼻与解溪连线上)

太冲(位于足背侧,第一、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)

肺主皮毛,可以先取治风之穴--风池、大椎;发为血之余,血则与脾、肝、肾关系最为密切,所以调内者,可取补益肾水的太溪、肾俞,生气化血的足三里,清泄肝火的太冲,益气、疏肝、补肾、生发。也可以在各个脱发部位阿是穴施灸,以改善头皮组织的血液循环。

阿是穴(脱发部位)

温和灸以上各穴位15-20分钟,每天1-2次,1周为1个疗程。

评论